叁仟蓼汀

=叁汀
长弧学生党,简介看置顶
本质观光号 慎关 谢谢大家
头像from核贰可可 勿用

【原创/卓鹤】A Scene Of Spring

写在前面:

一个3.14的短文,架空,ooc有请注意。

当做是高天鹤写的算是抒情小说(?)

设定是摄影系大学生卓x声乐系大学生鹤

今天他们又营业了,我太可了,所以一定要写这个。

文中匈牙利文均来自bing翻译。

文笔拙劣,见笑。祝大家白情快乐。

顺便请大家都来喜欢马洛伊!他是世界文学的瑰宝!!!

————————————————

Egy jelenet a tavasz

  我被命运支配着,吸引着,来到布达佩斯映着蓝的多瑙河畔,来到春日的Budapest-Városliget[1]。在这里我遇见了他。我的男孩,他如凌晨悄然开放的花,无声无息地沿着命运飘进我的生活。

  那天我带着厚厚一本厚厚的马洛伊·山多尔[2]来到这个阳光灿烂的地方。这一日原本应该如我这次在布达佩斯的旅行中的任何一天一样,我在每天的上午带着书,坐在城市公园的阳光下,呼吸微暖的空气,让透过树叶的光点铺在铅字上,空中氤氲的是温柔的春意。我原本以为这一天也如过去的任何一天一样,但是他来了——我的男孩,我的黑发褐眸的男孩,和我同样肤色的男孩。我在异国他乡遇见了来自我故土的男孩。他捧着单反,侧面对着我,镜头对着一个正在玩耍的东欧女孩。

  光和春日一并破碎洒落在他的身上,像为他披上神明的织锦。他安安静静,却用不知名的绳索捆住了我的视线,是我必须从依伦卡[3]的独白中脱离出来,我无法不看向他。我想那一刻我是心动的,对他,也许是对这个画面,不过我肯定是心动的。我此前从未觉得一个正在照相的人和一个普通的人有什么区别,但直到我看到了那个男孩。

  我离他并不近,至少得有些距离,所以我觉得他不会注意我。但他抬起了头——蓬松而略微卷曲的发上光泽如绸缎流过,他似乎注意到了我这边而转头看过来。我慌忙低下头继续读书,佯装无事发生。我的动作很小,他应该不会注意到我,我只是一个在城市公园读书的普通旅客——和他同样的人种,也许来自同一个国家。

  待我再抬起头时,那个男孩已经走了。同行的人给我打电话问我中午是否一起吃午饭,于是我离开了这个阳光灿烂的地方,又恋恋不舍地回头看了一眼他刚才待着的地方。吃饭时我同朋友讲起了今天上午和那个男孩,我说他蹲在那里拍照的画面简直像艺术大片。朋友对此表示我是最近看小说看多了,明天我就会忘记他的脸。我不太想告诉他我甚至没看清男孩的脸,但我还是认为今天在阳光下的那个画面称得上是惊鸿一瞥。

  第二天,我如昨日一样来到公园,相同的地方相同的长椅相同的书,这一次换做彼得[4]的匈牙利贵族的自白。那个男孩已经到了,他也在同样的地方,拍摄着风景,人,奔跑的小孩,散步的情侣和成片绽放的花。有时他会从随身的包里掏出笔记本来写写画画,旁若无人地换着不同的姿势拍照,有时则会和路过的市民们交流。我的男孩!他不知道他也成了别人眼里的风景,他透过镜头看世界,而我蹲在书后面看他!光明和阴影构成印象派油画,我这个路过的行人,不想也不该去打扰。

  第三天下了小雨,但我想也许他也在,于是我又在相同的时间来到了公园。我的男孩,他果然在那里,拍着雨中的世界。我为这也许并不存在的默契窃喜,然后装着路过的样子从他身后路过,谁也没看谁。

  第四日有两个人和他一起来了。一个女孩和一个男孩,看起来像是朋友或者同学。他们都捧着相机,比划着讨论着什么。我的男孩他笑了,笑容像热可可里的棉花糖,将我的心也快要融化。很可惜那天我必须早一点离开公园,因为接下来的两天要去稍远一点的地方玩。我的男孩的出现让我有些不太愿意这样,希望他不会那么快结束他的拍摄。

  在玛格丽特岛时我的朋友问我是不是还在想着那个公园男孩,我说也许,于是他问我为什么不上去搭讪,发展一下。

  发展一下!不,我没这个打算,我从未想过要和我的男孩交谈。我的男孩!我甚至不知道他的名字。我想我也许对他是一见钟情,即使我分不清这是一个crash或是一个love。但我从未想过要突破现在的情形。一个他不知道的一见倾心!这是浪漫的,和这个天竺葵的城市相配。多年以后这个可爱的阿波罗将会成为我回忆里的一抹明黄或草绿或天蓝,也许仅限于此,不会再有更多。一段爱情是不应该发生在两个匆匆相遇的陌生人之间的,也不会发生在一个毫无交流的一厢情愿之中。我们之间可以有更多的故事,但绝对不会由我主动开启。现在这样还是美好的,但如果一切都不如我想的那样呢?一切其实并不美好呢?那何必主动开始!甚至也许我的好奇大于喜爱。远远看着就好了,我会一直旁观到这个旅途结束,直到我离开匈牙利。

  第六日我也没能去公园。那么第七日是我最后一次去到城市公园了,在即将离开的那天上午。同样的地方,同样的风景,手上的书是《分手在布达》[5]。最后一次我坐在同样的长椅上,最后一次在布达佩斯明媚的春日下阅读这伟大的作品。直到——

  直到我的男孩,他走到我面前。他用上扬的语调对我说话。

  “你好,”他的眼弯成盛着笑的月牙,“请问我可以给你拍张照吗?”

  我没有做出什么别的反应,只是点点头。他让我坐在长椅上看书就好。在他拍照的那几分钟里,我盯着书上的字却一点也看不进去。直到他说好了,我立刻合上书准备离开。

  “唉!”他叫住我,“等一下!留个联系方式吧!我把照片发给你。”

  我说好,然后和他加了微信。他又孩子气地笑了,“我叫仝卓!我还不知道你的名字呢。”他说。

  “高天鹤。天空的天,仙鹤的鹤。”说完之后我立刻转身,急切地,可以说是落荒而逃。我怕我再看到他一眼,我就会抑制不住我内心澎湃的情感。

  那是我无法言述的,热烈的力量,在我的胸膛里翻滚,使我的心悸动。我带着这样的心离开了布达佩斯,离开了匈牙利,离开了欧洲。离开了这个明黄或草绿或天蓝的地方,离开了这个天竺葵的城市,离开了这个多瑙河的明珠。我落荒而逃,狼狈地离开了我的男孩。我的男孩!像布达佩斯明媚春日的男孩!viszlát![6]

  那之后我没再见到我的男孩,我也没和他联系过。聊天记录只停留在那几张他发来的照片里。我自诩自己还算长得可以,但我不知道原来我在镜头下可以那样好看,不是成熟或锐利或温柔的好看,我想我是平淡的乃至淡漠的,没有什么表情,但是这种平淡,竟然也十分的吸睛。

  照片也许不仅仅是记录。那就这样吧,我的布达佩斯之旅。

  直到很久之后——也许有快一年吧,那天是3月14号,白色情人节,我从朋友那里回到出租屋,路上经过一家装修很精致的花店时我想买点花回家。起初我只是低头看花,直到一个久远的,熟悉的声音响起——

  “你老是出现在我的身旁,是故意的吗?”

  我抬头,看见仝卓,我的布达佩斯男孩,他笑着看着我。

  我不知道做出什么反应比较好,我的大脑是空白的,停止运转的。

  “你忘记我了吗?我是仝卓,我们在布达佩斯城市公园见过。”他说,“好巧,原来我们离得这么近。”

  “嗯。”我艰难地开口,“好巧。”

  一时间沉默了下来。后面有店员走过来问我们需要什么,仝卓笑着说没事,然后把我非常自然地抓起我的手把我拉到店铺的另一头。我终于堪堪回过神来,把他的手甩开。他有些疑惑地看着我,突然用手戳了戳我的脸。

  “你脸红了。”他说。

  我很想立刻从地球上消失。我何止是脸红啊,我感觉我都要爆炸了。我把他的手扯下来,强行转移话题:“我来买花的。”

  “别买了吧?”仝卓说。

  我不解地看着他。他有些不好意思地揉揉鼻子,解释道:“我本来想着,你从布达佩斯离开之后我们的交集就结束了。”

  “但是你又一次的出现了——”

  又一次?他是知道吗?

  他温柔的问我:“晚上可以一起吃个饭吗?”

  我的男孩,我应该遵循命运吗?

  我说:“好。”

                         高天鹤 写于自宅

                  

读后感:

   你竟然写了这样一篇文章,我都不知道。

  我以为只有我一个人图谋不轨呢。

  其实第一天在公园我就知道你在看我了。我很敏锐的哈哈哈。

  但是你不知道在你低头看书的时候我拍了好多你。

  我说不出来你那样的句子,但是我得说你真的特别好看,美到我第一次拍你的时候我的手都有点抖。很怕拍不好你。

  你低头垂眸的样子美得惊心动魄。

  中间有两天你没来,那两天我很失落,非常低气压,连我的同学都察觉到了。还好后来你来了,我想我一定要和你说几句话。第一次和你讲话的时候觉得你太可爱了,无论是强装镇定还是装高冷的样子,都太可爱了。我原本很想和你聊天,但我想也许这几天的陪伴就够了,有这段回忆足矣。万一真的认识了,却并不如想象中的那样美好岂不是很尴尬?

  没想到你也是这么想的。

  后来在花店遇见你,是我刚刚从匈牙利交换回来,就是离你学校很近的那个美院。我当时看到你低头看花,就想起来一年前你低头看书的样子——现在那些照片也还是我的手机桌面和电脑屏保。我想,既然我们又一次相遇了,那我就不要放手了。如果能拥有一辈子你,那我大概会很幸福。

  我的鹤儿,我永远感谢命运让我们相遇在布达佩斯,相遇在那个温暖美好的城市。如你所说,这段一见倾心很配这个浪漫的城市,也很配你和我。今天是我们在一起的第三年,我们都毕业了,也都成长了。无意间翻到这篇三年前的文章,我仍然能回忆起那是我心里热烈的悸动,他因你而起,希望在这短暂的一生里,我还能拥有无数次看到你就会心跳加速的时光。

  不太擅长说甜言蜜语,所以我就不说了。我爱你,高天鹤,白色情人节快乐。

                            仝卓

                          20xx.3.14

[1]Budapest-Városliget:布达佩斯城市公园

[2]马洛伊·山多尔:美籍匈牙利著名小说家、诗人和剧作家,代表作《伪装成独白的爱情》、《烛烬》、《一个市民的自白》等。此处高天鹤拿的书是小说《伪装成独白的爱情》。

[3]依伦卡:《伪装成独白的爱情》女主角。

[4]彼得:《伪装成独白的爱情》男主角。

[5]《分手在布达》:马洛伊所著小说。

[6]viszlát:再见

评论 ( 10 )
热度 ( 47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叁仟蓼汀 | Powered by LOFTER